close

DSC_5328WY第51天0901x06.jpg  


今天的步行,是環島全程在時間觀念的發條上得最緊的一天。一早便打電話給維維媽媽,上部落格通知大家,將到達台北淡捷運站的時間,設定為下午2點到2點半之間,讓大家方便安排,此外,沒辦法再更精確了.

我們準時6點起床,7點半便離開林口的瑞平國小,向淡水出發。上路時,維維我們將速度調得比前昨日稍快一些,免得到路程的尾端,必須加速補行程。為了要掌握步行順暢的進程,在每個休息時間,我便拿出地圖做標示,以了解步行速度和步行距離的關係,以調整我們的前進速度要加快或減慢。

今天全全參與和我們走環台的最後一段路程,他是維維從幼幼班以來到現在的好朋友,昨天,他便下決心加入了我們,晚上爸爸送來和我們一起住宿在瑞平國小。在第48天,我們紮營在桃園觀音的觀音國小時,他便前來探望維維,維維和他一起時,平常像個成熟小大人的他,煞時急速倒回變成小朋友,兩人快樂地玩鬧在一起。這大概才是他最自然的本樣吧。
有他的加入,今天行程維維超級快樂。

到達八里時,發現今天進度超快,於是我們有多的時間可以走海岸線,欣賞淡水河口沿岸的風景,避開台15單調的公路路線。我們沿著十三行博物館旁的自行車步道前行,經過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八里風帆碼頭,再到左岸公園的便利店吃午餐後,便依時間的進度到達八里渡船頭。此刻,已經有多台電視攝影機等著我們了,維維面對這大陣仗的採訪隊伍,私下悄悄說:「變成有名真不好,我不想要被採訪。」我就輕輕地拍拍他的肩膀。

一點45分,我們走向渡輪,記者群包圍著我們前進,我們選了渡輪後排的位置,讓其他乘客不會因我們而受到干擾。在船上,一群電視攝影機和記者在我們外圍自然地圈出了一道圍牆,隔開了我們和其他乘客,我們就在攝影機和麥克風槍口下對準的中心,像是無所適從的獵物。平底的渡船一直搖晃,但海風襲來則十分涼爽怡人,我們四處張望,頃刻間便到了淡水渡船碼頭。
維維起身想離開,我輕拉他坐下,等其他乘客都離開後,我們再下船吧。

踏上淡水碼頭的地面,我們已完成了環島一圈的行程,我們向台北淡水捷運站走去,接下來要完成我們的到達儀式。前進的隊伍,若從空中或高處望下來的話,應該看起來像一個移動的眼睛,記者群圍在外圍,我們就是瞳孔。接近捷運站和淡水河間的廣場,看到了弟弟,上前來擁抱,又看到了堂弟,也上前來擁抱,接著維維的媽媽也出現了,維維的奶奶也出現了,維維的外婆也出現了,大家相互擁抱,高興到不行,奶奶一面抱著巨大的維維,一面不斷拭著淚水,外婆眼眶也泛著淚光。

我們走向捷運廣場已安排好的一角,維維的媽媽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了旗桿和旗座,維維卸下背包,從背包拿出在行程途中,就背著一起走的國旗,我們將它綁好在旗桿上,便依維維當初的願望,像硫璜島的英雄般,將國旗插在旗座上。更不能免的是,我們向天空噴可樂的儀式,在我的倒數聲中,五四三二一開始,維維便將可樂噴得好高,他臉上充滿了開心的笑容。我把昨夜邊打瞌睡邊上色的大字報拿出來,「20070901 徒步51天 環島成功」,在眾親友的共同參與中,大家高喊「環島成功!」為這51天,有點疲累、很開心、又不想結束的步行環島行程,劃下超級美好的句點。

補充:
1.維維不喜歡我在別人面前和他有親密動作,所以事先已和他約定好了。在儀式中,我在大庭廣眾前擁抱他,並讚美他:「兒子,你好棒!你做到了!」他則很不自在地,一直笑著。
2.在最後幾天的行程中,我們很不想要走完,我們說我們來開一個玩笑。在完成儀式中,我對現場的大家說:「今天,我們終於完成了!接下來,我們要繼續往北走!」引起了現場眾人一陣錯愕和驚訝,隨後,我趕快補上:「以上純屬開玩笑!」
3.在攝影機和記者的包圍採訪下,自己的感覺就像新人在婚禮中一樣,充滿了混亂感,不知道現場到底實際發生了什麼事。
4.行程結束了,回家後將所有的裝備全放在客廳的地上,不想動它們,休息幾天後再慢慢整理。後續會將一些相片補上,並會回答大家在部落格上提出的問題。同時,感謝大家一路的相伴和相隨。謝謝你們。
5.有些圖片是全全爸爸卡特幫忙拍的,另外,聯合報的記者游順然,也幫我們拍了一些,見http://picasaweb.google.com/arlen1028/oxzccJ,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