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2007年走路環島時,維維和我在烈陽下、風雨中蹣跚前進,看到別人開著汽車、騎著重型機車、騎著自行車擦身交會飛逝而去。維維有感而發地說:「爸,我們環島用走路的,其實是最笨的!」「明年,我想再一次騎單車環島。」

為再完成維維這個夢想,於是,今年我們就著手準備單車環島。
維維班上的死黨誠誠和篤篤,聽到維維這個計畫時,也想要加入;在他們的家長都支持同意,又經過三次了「基本測驗」的試騎後,終於在2008年8月6日踏上了征途。


十八天的單車環島長征,一下子就跑完了。當我們騎著單車慢慢地貼近台北淡水捷運廣場時,維維我們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哈?這樣就完成了!想起我們去年51天漫長的徒步旅程,這次似乎還來不及感受就這麼結束了。
誠誠在單車上跟在縱隊中沿著淡水河堤滑行,一直小聲地自己嚷嚷著:「我不想結束…我不想結束…我不想結束…」


小朋友的家長們在捷運廣場上等著我們會合,當車隊慢慢滑過,再用漂亮順暢的弧形繞圈滑行迴轉到他們旁邊,大家都歡呼起來。
單車環島完成了!
他們八年五班的同學們在班導師的帶領下也紛紛到來,還拿著自製的拼字大字報來歡迎單車環島長征的805聯隊,大家在捷運廣場上高興地拍照。


八年五班的歡迎會在捷運車站對街的麥當勞五樓舉行,同時也是歡送惜別會,因為幾天後崇崇就要到加拿大唸書了。
這次單車環島,維維特地邀崇崇加入,想為他在台灣的學生生涯留下一個美好的句點。崇崇的媽媽很支持,她認為這樣是很棒的一件事。
全班趁著這時和人緣超好的崇崇把握最後的相聚時光,同學們還合力製作了一張大海報, 貼滿了過去生活的照片和寫著祝福留言的紙張。班導師請大家吃東西,用DV錄每個人說給崇崇的一段話,現場熱閙哄哄的,吵雜又溫馨。


歡迎惜別會後,805聯隊還得沿著河濱自行車道再騎約30公里回到民生東路。下午已近傍晚時分,大雨雲層從台北慢慢移到了淡水,雨水朝我們下了下來。一路上我們列隊飛快前進,希望能在黑夜來臨前回到集合點。

這條久違了十八天的自行車道,變得很親切,幾段上坡路段我們也從容地騎了過去。
大家很不可思異歡呼喊著「耶!怎麼這麼輕鬆,以前都騎不動的!」大家紛紛報出使用的齒輪比「我用三帶四耶!」「我用二帶六耶!」「我用三帶五耶!」「哇!好輕鬆喔!」
環島一趟,從墾丁北上騎過旭海、騎過達仁、再騎過蘇花公路,一路來的上坡路段把大家的腿力都增強了。
我們快速踩著腳踏板,保持一個車身間距列隊的五輛單車,像是一段子彈列車般地一路飛快前進。前進的同時,大家依然流暢地重複傳令:「前面積水小心!」「前面積水小心!」「前面有積水小心!」「前面積水…」……「上坡,二帶七!」「上坡路段!」「上坡!」「上坡…」……「車隊右轉彎!」「右轉彎!」「右轉彎!」「右轉…」……將車隊領頭的傳令像八哥鳥般地重複傳到車尾,讓每個人在高速下都能安全掌握著路況和車隊的動態。

才過橋右彎,突然間我的前輪打滑,單車倒了下來,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墜地。墜地前瞬間,領隊的我大喊「摔車!」耳中聽到傳令在空中重複響著「前面摔車!停車!」「停車!」「停車!」「停車!」……手掌和膝蓋已重重著地,身體自動地縮圓滾了個圈,腰包重重地壓過腰背,我站起來,單車摔在一旁,小朋友們個個緊急煞車錯落地停駐在後。
他們問「有沒有怎麼樣?」我看看膝蓋,有點污泥但並不疼動,把單車牽起來說著「上路第一天出發後摔車,最後一天要回家了也摔車,真是有始有終啊!」聽著大家都笑了起來,又高興又很有成就地七嘴八舌相互嘲笑著這段路程中每個人各自所出的各種狀況。

看了前輪,乾扁扁的,原來爆胎了,難怪轉彎會打滑摔車。「出發前的第三次基測爆了後輪,快完成了又爆前輪,又是有始有終啊!」我說著把車架好準備拆輪換胎。有兩次換胎經驗的誠誠自告奮勇說「維維爸爸,讓我來!」他充滿了興緻想獨自完成換胎,上次他換胎說是只用了二十五分鐘,他想再破記錄。

天色已昏暗了,大雨已稍停只像牛毛般地微微飄著,河道裡暗濁的河滿漲緩慢地流著,我們站在基隆河支流旁的自行車道上,等著誠誠換胎完成,不時插手指點「氣先不要打飽」「讓輪胎跳一跳平均內胎」在完成環島後快結束的尾聲裡,有種說不出混合著成就、滿足、不捨的感覺,瀰漫在幽暗的整個空氣中。

我們點亮著前後車燈在暗夜裡窄窄的自行車道上奔馳,微弱的車燈照不亮濕瀌瀌的地面,只能看到一點光點,後車則盯著前車只能警示用的尾燈,在這樣微弱的光點中我們依然快速前進。到民生東路後,誠誠、篤篤和崇崇還得各自回家,天晚了,會擔心他們,得趁早通過河濱車道。

過了民權大橋橋下,看見了漆黑烏黑雲中燈火通明的世界第一建築101大樓,我們停下用101做背景拍一張合照,像是第一天的早上一樣。那天陽光燦爛天氣很好,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出發,要邁向迎接我們的一千二百公里的征途。
此刻昏暗的雨夜中,我們已經環島完成了,維維、誠誠、篤篤伸手比出大拇指、崇崇雙手高舉,大聲喊著「耶!我們成功了!」充滿了驕傲和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