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夜在九棚國小就準備好了飲水和食物,經過「阿伊蘭古道」的洗禮,我們對走台26號道未開發的這段海岸慎重以對。準備了八寶粥、餅乾、泡麵及7300cc的飲水。據詢問來的消息,這段路全程都可以過,無須看海洋潮汐,但這段路是海岸,有很多大石頭。地圖上看這段海岸約10公里長,以時速2公里的速度前進,約5-6各小時即可走完,而當地人說4小時可以走完。

計畫通過海岸後,還得趕一段路到「港口茶山村」才能住宿。全長約21公里(地圖所見)。

我們很早便起床,離開九棚國小時是早上五點,太陽還沒有升起。九棚到海濱沒路的部分我們走了2小時,7:00時,我們在公路盡頭的土地工廟前整裝打上綁腿,就往海岸出發。我們信心滿滿地,在6小時後便可走出海岸,下午一、二點便可前往佳樂水,然後再到港口茶山村。

進入海岸,路真的好走,維維及我經歷過「阿伊蘭古道」那種不知身在何處的芒草叢林後,對這段路的看法,真的是太好了。雖是條石頭堆出的路,但仍是有人跡的小徑,圓扁的石塊將小徑鋪得平整,走著相當順腳。邊走著,我們依然無厘頭地耍寶,沿路笑聲不斷。

走了三個小時,十點看到一座廢棄的軍營,我們肚子也餓了,便在這裡下背包休息,同時,煮泡麵裹腹。由這裡起腳,已沒有小徑的痕跡了,是哈密瓜般大的石塊,雖然這樣,倒也並不難走,我們看地圖再看地形,推估大約以走了將近一半的路程。再前行不久,發現有山泉溪流,水也是清澈見魚,便將空的1500cc寶特平灌滿,此時飲水尚有4000cc,一切尚稱樂觀。

陽光愈來愈烈了,石頭也愈來愈大,路雖不難走,但是,走石頭腳步必須穩,體力的消耗很大,汗流很多,水也喝得凶。上午十一點五十分,維維首先說,太累了,頭很暈,快走不動了,其實,我也是,感受到這樣嚴酷的太陽直射,天氣好熱,相當吃不消。飲水剩約1500cc。我們無法前進了,但海岸邊沒有可以遮蔭的地方,在山岸邊有有刺的灌形植物,我們腳下是大西瓜般的石頭,再來就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在烈陽燒烤下,我們感覺 ─ 海岸怎麼像是乾枯的沙漠!!

我們必須避蔭,我們必須避蔭,水已不夠我們消耗了。突然想到了我們黑色的斗蓬式雨衣,它展開可以做臨時帳棚。我把背包卸下翻出雨衣,展開,從相機包找到橡皮筋,將走阿伊蘭古道取來的樹枝手杖用來做支撐,再搬石頭固定柱腳,將兩角支撐起來做,已是帳棚雛形,便要維維先躲進帳棚去。此時,陽光射在皮膚上是發燙的,連石頭都曬得可以煎蛋了,民宿老闆曾說,不要小看這裡的太陽,此刻,我終於能體會。

搭帳時,自己已經暈了,沒什麼力氣,但是必須把帳搭起,不然,我們可能在這裡中暑致命。在烈陽下,我急忙在海邊的亂石堆裡,找堅固的枯枝和可用的繩子,將救命的克難遮陽棚撐起來。遮陽棚撐起後,我也連忙躲到棚裡,在將棚下的大石頭一個一個地丟出棚外,以空出可以休息的地方。為避免身體因為熱讓水分快速流失,我們將上衣T恤全脫掉,為降低飲水的消耗,我們喝的每一口水都必須含在口裡讓它慢慢、慢慢地滑進喉嚨;並儘量保持不動,靜靜地等時間過去,讓太陽慢慢地減溫到我們可以上路。

躲在棚內,望著石頭海岸,望著太平洋,享受著一點太平洋上來的微風,我們的心情很好,現在什麼也不能做,靜靜坐著或躺著就好。當太陽漸漸移動到西方山頭,山頭也慢慢地聚集了雲層,陽光的熱力減弱了。過兩點半,我們又得出發了,我們不知道,這才是困難和挑戰的開始。

我們向佳樂水的方向前進,腳下的石頭越來越大了,從大西瓜升級成了大紙箱,走石頭的難度也越來越高,撐著重裝備的雙腿,更顯得吃力。不斷前行的同時,腳下的石頭也不斷的升級,真是超出意料。我們望著遠方的灣岬,認為走過兩個突出的岬 ─ 出風鼻和鳥石鼻,便能一路到佳樂水。當繞過灣岬到第三個灣岬出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心裡都起了疑惑,地圖上不是只有兩個灣岬的嗎?我們不知道能信任什麼了。

維維開始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走完,我說這個灣岬走完大概就可以出去了,才說完,另一個灣岬又出現了,我們的信心受到極大的考驗。泡麵已吃完,沒有食物了,水也不多了,雖然陽光不烈了,但是肚子感到餓了,也累了。可是,什麼時候才走的完?在過一個灣岬時,我們看到了海難沈船破碎的鋼鐵船殼,像一座座廢墟屋子般地錯落在岩石上,鋼鐵已鏽蝕,暗棕暗紅的鋼鐵風化成一片一片的,我們有一種寒意在背脊上,太陽將下山,時間不多了。穿越這片失事的廢墟地點,心中極為不安,我們相當小心,這段岩石和鋼鐵廢船在近黃昏時,充滿了詭異。

我不時回頭問維維,體力怎麼樣?腳會不會軟?肚子感到餓嗎?然後再為他打氣、加油!我們可以過去的。維維有些哽咽,但說沒問題。我心中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帶著維維離開這個地方。

走著走著,維維跌倒了,摔在硬硬的岩石上,他努力地翻起坐著,強忍著痛楚,抱住膝蓋,臉痛得揪在一起。這是第二次摔倒了。我連忙檢視他受傷的膝蓋,表皮蠻嚴重的擦傷,關節沒傷到,不幸中的大幸還能走路,不然這裡的手機全沒有訊號,不知得如何求救。為他的傷上了藥,包紮起來,休息一下。維維開始想哭了。

我說:「維,時間不多了,我們的水也不夠,肚子也餓了,我們還有力氣,腿還沒發軟,我們不要把力氣花在不相干的地方,如生氣、抱怨、失望或難過,要把力氣保存在自己身體裡,感覺到它,保持自己的平靜,力氣不會用完。」維維忍住,坐在岩石上,靜靜地深呼吸,一陣子後,他對我比個上路的手勢,我們又再度前進。

走過一段時間,岩石開始變成了大石塊,我們的水只剩下600cc的一個寶特瓶了,灣岬還是過了一個又出現一個。在山邊我們看到有插黃旗的屋子,我便上前去詢問,屋子像是個工寮,但沒有一個人,有炊具和廚房,眼睛掃過,沒有可吃的任何東西,高興的是,這裡有山泉水可以補充。於是我將寶特瓶兩個都灌滿,便高興地告訴維維,水已經有了。

維維走的愈來愈慢,也常扭到腳踝,為了趕時間,我將維維的背包也扛在肩上,維維不肯,我說,「我們得趕快走出這裡,你不用擔心,爸爸扛得動,這是小case,以前,爸爸在松崗(山上的家)都要幫爺爺背高麗菜,我可以背六、七十公斤,走的路,比這個還難走。」「我會比較快,你要跟上喔。」

再繞過一個灣岬,回頭看維維,他以壓抑悲傷的臉在走路,問他他的感受如何,他說壓力好大,便忍不住流淚出來。我們下背包後,便上前抱住他,說:「你把壓力都哭出來吧。」他一聽,便放聲大哭起來。我將哭泣而巨大的他擁在胸前,用手將他的頭靠在自己肩上,讓他能盡情地哭出來。此刻的內心,覺得他相當的棒,其實,要不是自己身為爸爸,應該也是相當軟弱的。我對他說:「爸爸在這裡,放心。」

他的哭泣暫歇,我們父子並排坐在石頭上,問他心裡的想法。他說:「我以為走過這個灣岬山頭,就到了,沒想到,走完這個,還有一個,走都走不完。」我說:「爸爸不會這麼想,不會想這個過去就到了。」他說:「我只是要給自己一個目標嘛,這樣才撐得下去。」

我說:「爸爸也是同你一樣,將前面的山頭作為目標,但事情況如果不如預期,爸爸就會問自己,體力怎麼樣?腳會不會軟?如果不會,爸相信,只要持續前進,就會走到。」維維依然哽咽著。我輕輕地對他說:「你還有壓力就哭吧,哭了之後,想一想,看一下錶,想想我們的時間放在哪裡,天色要漸漸暗了,如果你準備好了,就告訴爸爸。」維維說:「再給我三分鐘吧。」

維維拭去了眼淚,吸了口氣,他準備好了。我們就地做一些情況的推演,如果走不出去,天又黑了,我們要怎麼處理,當幾個方法整理後,我們繼續上路。

我扛起了維維及自己的背包,讓維維走前面,我說:「現在由你走前面,我會跟著你。」路變得愈來愈好走,已經有路徑出現了。跟在維維後面一段路後,我們發現了海巡哨所。我對哨所大聲說:「我們走過海岸,很久沒有吃東西了,可不可以到你們那裡休息一下。」我和維維很高興,海巡隊是我們的救星。

我們在哨所邊的石桌石椅休息,海巡隊準備了一些食物給我們,我們吃著並和海巡隊聊我們的旅程和今天的挑戰。海巡隊對維維讚賞不已,維維在海巡隊心情很高興,最艱難的,已經過去了。此刻天黑了,海巡隊的探照燈,在太平洋的海面及海岸上,來回地掃瞄著。

補充:1 太陽下山前,當我看到遠處的釣客,從岩石上消失在另一端,我心裡就想,應該離出口不遠了。

2. 在向海巡隊詢問後,我們還得走三個小時,並且路上沒吃的,依海巡隊的建議,我們叫了一部計程車載我們到港口茶山村。我們累得不能再走了。

3. 住進民宿,維維一碰到床就睡著了,睡得很安詳,今天,他做到了連海巡隊員都難以想像的事,不知在他的成長上,會有怎麼樣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