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_0557_D19_9974RAx04p.jpg 

在做廣告工作的生涯中,領悟到了一件事:人,是為「感覺」活著的,不管是理性的人或感性的人都一樣。不管是追求事業、追求愛情、追求金錢、追求自由……,追求的其實是自己的感覺。
感覺深層的意思是﹣「值得」。
不管快樂也好,悲傷也好,那些經歷和感受對自己來說,沒有後悔。
值得中有快樂、開心的感情,但它比快樂來得深。

感受一下這兩個句子:
「我的人生是快樂的」「我的人生是值得的」。
可以發現「值得的人生」沒有遺憾,而「快樂的人生」,好像少了些什麼;當然人生也可以是又快樂又值得的。
人生或許不是簡單的、不是一直快樂的,但,如果它是值得的,對自己深沉的內心就有交待,就沒有遺憾。

大部份的教育系統一直教導﹣學習知識,學習技能,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在社會立足。這是沒有錯的。
也在報導中看見,全球57國教育評比,台灣小孩數學名列第一,科學名列第四,但是,信心度卻排在倒數第四名。(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901)
偏偏自信心是人生中,面對未知、壓力、艱困、挫折……最重要的東西。

最近和同學聊天中,我對她說:
大部份的教育說,社會不是這樣的,要考慮責任、要考慮金錢、要考慮生活、要考慮前途……就是不告訴你,最先要考慮的應是﹣你自己內在的聲音。如果要選擇,應要先選擇﹣那個聲音要你怎麼做自己。然後,我們再來想,做自己的情況下,可以怎麼生活、怎麼賺錢、怎麼負起責任……

為了要走一條自己內心值得的道路,可能會被「踢掉牙齒」,但是,不管怎樣,總是值得的。


分享一段文字,這文字  出自《一條簡單的道路》﹣德蕾莎修女的故事:

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自我中心,
不管怎樣,總是愛他們:
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後,身邊盡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敵人
不管怎樣,總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會被遺忘,
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
誠實與坦率使你易受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與坦率:
你耗費數年所建設的可能毀於一旦,
不管怎樣,總是要建設:
人們確實需要幫助,然而如果你幫助他們,卻可能遭到攻擊,
不管怎樣,總是要幫助;
把你所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你可能會被踢掉牙齒,
不管怎樣,總是要將你擁有最好的東西獻給世界。

                    (摘自加爾各答兒童之家希舒·巴滿牆上的標示)


再分享一首詩﹣《沒有走的路》:

黃樹林裡分岔兩條路,只可惜我不能都踏行。
我,單獨的旅人,佇立良久,
極目眺望一條路的盡頭,看它隱沒在林叢深處。

於是我選擇了另一條路,一樣平直,也許更值得,
因為青草茵茵,還未被踩過。
若有過往人蹤,路的狀況會相差無幾。

那天早晨,兩條路都覆蓋在枯葉下,沒有踐踏的汙痕;
啊,原先那條路留給另一天吧,
明知一條路會引出另一條路,我懷疑自己是否會回到原處。

在許多許多年以後,在某處,我會輕輕感喟說:
黃樹林裡分岔兩條路,而我,
我選擇了較少人跡的一條,使得一切多麼的不同。

                                           ﹣美國詩人  羅勃.佛洛斯特﹣

 

20090318補充:
人的感覺是有表層和深層的。
表層的感覺會受到外在(環境、人、事、物)的刺激和反應的作用,不斷被影響;而深層的感覺,卻不管外在環境如何、生活狀況如何、地位高低如何...都不會變的。
那是很深層、很深層、很微小在內心裡的聲音。它通常出現的時候,是自己在某種抽離狀態的時候。比如,和朋友們瘋狂歡慶,自己卻突然抽離無法融入;或是,深夜獨處時,覺得自己的人生很假沒有篤定感;或是,看到一件事情、一個東西,就猛然覺醒…

表層的感覺和深層的感覺怎麼去分辨呢?
有一個方法,就是問自己,如果,人生完全美好,這感覺會改變嗎?如果人生很糟,這感覺會改變嗎?
另一個方法就是,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人生項目列出來,然後做重要排序,再問自己,如果人生只能完成一項,哪一項是不能被刪除的;如果能完成兩項呢?三項呢?四項呢?五項呢?
因為人生不容易是很單純的,每個人的資源也不同,有些人的原生家庭能提供很多幫助,有些人只能靠自己。所以,所能做的策略也不同。

如果自己在乎,就儘可能的為自己的重要的深層感覺去付出,尤其,當自己還是一個人,還沒有太多人生的責任要去擔負的時候,一定不要放棄,或者等到….(有空、有時間、有錢)的時候,因為,通常是等不到那時候的。
在接近50歲的時候,身旁發現的事實告訴我,那些等著未來某一個合適的時刻,才要進行自己人生在乎的事情的人,通常更沒有機會做這件事。
只有在年輕的時候,不管生活是多麼艱困,毅然投入自己所在乎的事,又勉力地為生存努力的人,在今天都有不錯的成果。縱然沒有大富大貴,但是,在他們的臉上和言談中,從沒有顯露遺憾,可以每天很認真的活在自己值得的人生裡。

如果自己內心沒有什麼深層的不安、不滿、或缺憾,也不要懷疑自己,就很認真地過自己原本的生活,因為你是幸福的。千萬不要「為賦新詞強說愁」進而搞亂了原本安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