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青紀念03x600.jpg殺青紀念06x600.jpg 

 

 

台北電影節時全家去看《六局下半》,開映前在場外休息區很高興的遇到了喵導,他探問我的想法「有一個電影短片,想找你拍,不曉得你覺得怎麼樣…?」乍聽我就很開心的點頭「好啊!好啊!一定佷好玩!」從維維出生時到現在,三不五時我也會應認識的人的邀約,去演廣告影片;演電影!還沒玩過,好期待!

 

 

這件事慢慢地就成形了,依角色的需要,自己把刮掉的鬍子重新留了起來。在留鬍子的過程中,喵導把劇本傳來,給我先了解,電話裡也討論角色,他說這個角色跟我很像,要我不要太擔心。

一天晚上,到喵導公司,讓主辦單位看看角色,並聊聊921大地震時的經歷。我跟喵導說「劇本裡面有流淚的戲,我好像做不到耶,沒辦法要流就流。」他安慰說「沒有關係,也不一定要這樣。」

角色定了後,開始做定裝的事。

所有演員到定裝的攝影棚試裝,定裝後,喵導再請大家依劇本一起對台詞。這天看到了所有的主要演員,製片江豐向大家一一引介,喵導還要我們自己對大家做個小小的自我介紹。沒有看電視也不看報紙的我,對他們完全不認識,回家後上網去查,才發現,哇!都是知名的演員。

 

「曾愷玹」是44屆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和周杰倫演出《不能說的密》,演出的經歷豐富,還列名在維基百科中;她演長大的小晴。

「吳懷中」和《海角七號》的女主角田中千繪,合演《對不起,我愛你》擔任男主角;演長大了的志明。

演媽媽的「楊潔玫」則是資深的演員,從16歲就出道,已經在演藝事業上做了很多年,知名作品像《孽子》。

小男孩「潘親御」是《囧男孩》裡面的二號,很活潑,後來大家都叫他﹣小潘潘;演小志明。

小女孩「張毓琁」比我還「素人」,是災區埔里找來的小孩,第一次演出,演小時候的小晴。

我演的角色則是﹣林爸,他們的爸爸,楊潔玫的先生。

 

 

八月八,莫拉克颱風剛過。

 

八月九號,台北還飄著微雨,一早到喵導公司集合後一起下南投埔里。一路上,雨還是下著,時大時小,大家心裡期待著,希望明後天能開始放晴。

200908A_P8090831x600.jpg

在埔里安頓下來,喵導問我:「魯爸,你最有經驗了,你覺得這個雨……會怎麼樣?」我想著環島時從第26天遇颱風下起雨來一直到第40天,不樂觀地說:「颱風後受到西南氣流影響,我們那時淋雨走了十幾天。」聽了我說,大家的心情都鬱卒起來。   

 

 

原本八月十號就要拍的,但是,天氣看來不會放晴。製片江豐連絡幾十個工作人員的時間安排,電話打得忙翻了,為了不要牽一髮動全身搞亂了所有的進度,決定把第一天的戲調到最後一天,其他照常。

這天呢,就安排現場再墈景,找鏡位。

主要的場景是一個真正的老式日式房子,是戲裡的林家,也是我們的家。當喵導帶大家到這裡時,我就被這個屋子迷倒了,有說不出的喜歡。想到童年清境老家的派出所,就是一座傳統的日式屋子,小時候大哥常帶我去那裡看黑白電視(山上唯一的),常常忘記時間回家吃晚飯,就被氣炸了的媽媽綁起來毒打。過去的印象仍清晰,但沒有感覺到還有什麼傷痕在心裡。

近傍晚,屋外飄著微雨,喵導擔心我和毓琁沒有真正的演出經驗,就排了一場吃飯的戲,算是做個暖身。

  200908A_55944x600.jpg 

 

 

八月十一日,正式開拍了。一早集合,天氣仍陰沈沈的,大家的心也是,尤其南部正在鬧水災和土石流,有些村子被沖走了,失蹤了很多人。大家等著時間,看著天氣,談著令人難受的災情。

在外景車隊開拔上路前,雨又下起來了。

到達桃米村的廣場,已搭起了臨時收容所的場景,第一場就是大景,可是天不做美,工作人員穿上了雨衣,攝影器材都罩上了防水罩,開始進行拍攝準備。製片江豐帶我去臨時搭的拜拜桌燒香祈拜,希望天氣能放晴,大家都平安,事事都順利。開工前祈求上天保佑是一個祈願,雖然事在人為,但也得順著天意。

臨時收容所的戲,場景大,臨時演員多,就一遍一遍地來回運鏡排戲,天氣就在預演排戲中慢慢地撥雲見日起來。排戲暫停的片段間,大家就開心地互相說:「雨過天晴了!」。

演小晴的毓琁雖然是第一次演戲,但是她的感情戲演得極好,導演只跟她說「你要難過喔」,她的眼淚就汨汨地流了下來。面對父母雙亡流淚的小晴,我也有一場心裡難受的戲,在喵導的指導下,拍了幾次也過關了。

 4aaf62eed4174.jpg 

這天,拍了在蘭花溫室的戲,也拍了小志明和小小晴在雜貨店前和阿嬤的戲。小潘潘真的好活潑,好自在,又自然,對演出、對鏡頭一點也不會彆扭。真是天生的演員。

 

 

八月十二的戲都是家裡的,全部都是在日式的屋子裡,有幾場下雨天的場景。

最喜歡的是在雨天中聽唱片、整理相機、小小晴(毓琁)坐在窗邊看著屋外、想著自己爸媽默默地流下淚來的這場戲。現場的氣氛營造得很有感覺,寧靜、雨聲、輕晃的竹風鈴,光是木地板上下雨搖晃水光的陰影,在這樣的日式屋裡就美得讓我覺得不行了。

  200908C_55954x600.jpg 

活潑的小潘潘總是會讓小小晴(毓琁)分心地偷偷笑,不能專注在這樣帶著哀傷的氛圍裡。為了讓毓琁專心,喵導和毓琁媽媽說好,跟她說媽媽回去了,結果,毓琁開始大哭起來,再也不能演了。毓琁媽媽帶她到房間裡安撫,喵導覺得愧疚自己好像做錯了,我們也都不知怎麼辦,氣氛變得尷尬凝重,大家只好暫時停工,等著毓琁情緒復原。

 

晚上演兩場吃飯的戲,台詞比較多一點(其實也沒有多少),我老是忘詞,吃了很多NG,由於拍攝用的是底片,底片一直在消耗,我開始不好意思覺得對不起導演了。我自己知道分心的原因,因為沒有睡好,注意力又都放在工作人員怎麼工作、怎麼打光、怎麼走鏡位、怎麼拍,對自己的演出太大意,不夠用心。

 4aaf636d58360.jpg 

明天和在埔里紙教堂,要和長大的小晴(曾愷玹)有一場帶感情的對手戲,和專業演員對戲有壓力,很緊張,不能再分心了。晚上自己在房間裡背台詞和在心裡演練,還是沒辦法流淚,怎麼辦?

 

 

八月十三日,一早就出發,是一場戶外輕鬆又悠閒的戲,要揹著相機、騎偉士牌機車載小晴(愷玹)遊日月潭,還有到埔里巿場逛街拍照。

偉士牌機車是很老的古董了,是手排檔的,年輕時就很少騎這款車(自己的機車是跨騎式路跑賽車型的),快二十年沒騎車了,加上要載愷玹,心裡壓力很大,怕萬一騎不好就對人家不好意思。到了現場請大家讓我練習一下,試跑了幾趟操控感終於回來了。

清晨的日月潭天光、山色、水影都美得不得了,後悔這天沒帶自己的相機隨行,只能放在記憶想像。載著小晴遊潭,快速奔馳,好像自己年輕時常做的事,這感覺實在是太遙遠了。騎車行進帶起的風,吹得我好冷,拍完後不知是否太冷,還是太緊張,還一直在發抖。

 

到埔里巿場逛街拍照也是好玩的事,和愷玹就像觀光客一樣地玩和拍照,攝影機隨行拍著我們,攤位老闆問是什麼節目?我說是幫埔里推展觀光,他們都開心地不得了。有老闆問我們,我說她是我女兒,老闆讚嘆地說「她好漂亮!」

午後沒我的戲,是吳懷中(大志明)和曾愷玹的。基於昨天不斷NG的教訓,我再不敢留在現場看大家工作了 ,乖乖地回飯店休息,好好準備晚上的感情戲。

200908C_P8130869x600.jpg

埔里紙教堂是一座特殊又漂亮的教堂,除了外面是不鏽鋼框及玻璃用來防風防水外,裡面的柱子、椅子、牆面都是以紙筒為材料建造的。921地震後,學習日本阪神大地震的重建經驗,於是將日本阪神的紙教堂移來埔里重建,做為地震重建的希望所在。

夜晚伴著蛙鳴還帶些毛毛雨的恬靜中,我和愷玹走進教堂,看著莊嚴希望的空間,坐在圓柱紙筒椅上,開始了一段深刻感情的對戲。這次有用心有進步,拍得很順利,現場氣氛凝結感動得讓一旁的工作人員都想落淚。自己內心小有成就感,雖然不用流淚,但是我做到了!

 

 

八月十四日,是小晴(愷玹)長大要離開埔里到外地唸書的戲,分有幾場﹣我和媽媽(楊潔玫)送愷玹上公車,大志明(吳懷中)追著公車跑,愷玹在行進的公車上看照片,想著林家人對她的愛而感動。

雜貨店前的公車站相送,很順利地拍好了。喵導在休息時對我說:「魯爸,你在第一天還像是魯文學,昨天你是魯文學和林爸在拉扯,今天你終於變成林爸了。」我不了解「哦,是嗎?我不知道耶!」我是真的不知道其中有什麼分別,只知道我不再把注意力放在看幕後的拍攝工作了,開始很專心地專注在演出這件事上。

4aaf62e9191c6.jpg  

這片子裡,最辛苦的就是吳懷中了,他得抱著唱機追著公車跑。為了要取不同的景,他就只好不斷不斷地,一趟又一趟的跑。在單獨拍他時,沒事的大家都等在樹蔭下休息,愷玹坐在公車上扒著車窗,從她的視線前望,遠遠的山頭有個白色藍屋頂的建築。

我跟她說,那個建築是藍屋頂民宿有著很感人的愛情故事,女主人出國體驗旅行,921時回來投入重建,她和他未婚夫一起蓋這座藍屋頂民宿,但是他卻去世了……她寫了一本書關於她們的故事,忘了書名。愷玹悠悠地說:「嗯,這是個有故事的房子。」

晚上是小小晴(毓琁)的惡夢戲,很快也OK了,留下毓琁單獨拍惡夢的特效。

200908C_P8140892x600.jpg 

 

 

八月十五,上午拍對小志明(潘親御)大發雷霆,下午和小晴(愷玹)又在雨天的恬靜中對戲,晚上是一場歡樂好玩的戲﹣Pika Pika!

對演出愈來愈上手了,拍對小志明暴怒到要衝去打他的那場戲,讓小潘潘也嚇到了,雖然是演戲,但真實到在一旁的潘媽媽看了也很不捨。本來還沒那麼暴怒的,喵導輕輕對我說:「小志明皮皮的不在乎,要讓他感覺到生氣。」我就跟楊潔玫媽媽說:「導演要我更生氣,我會很衝,你要拉住我。」潔玫點了點頭。結果戲後,小潘潘好像還在驚嚇的餘威中沒回來。

200908C_05897x600.jpg 

又是雨天,和小小晴的場景重現,不同的是小晴長大了。下雨,屋內,小晴依然在以前呆望著屋外的窗邊,我依然整理相機,放著音樂。小晴拿起了相機拍我,問我為什麼老愛聽那首歌?於是我靜靜地向她述說一個故事﹣和她有關。拍的是蠻順的,但我的語調導演一直不滿意,我也一直抓不到導演說平舖直述的感覺,收工後做了一次重錄音,剪輯後,又到錄音室重錄了幾遍才完成。現在寫這記事時,我終於明白﹣就是靜靜地述說一件事。

休息的空檔,我跟愷玹說寫藍屋頂故事那本書的書名是﹣失去你的3月4日,愷玹聽了說,光聽書名就令人感到悲傷。

 

晚上是一場開心好玩歡樂的 Pika Pika,用彩色手電筒做光畫。網路上,這是源自於日本年輕人的影片手法,小晴(愷玹)要做一個這樣的影片。這場拍攝非常自由,雖然也要照顧到台詞,但是拍得完全沒有壓力。唯一的問題是,我的語調和其他演員的不一樣,差異過大,也是在錄音室內再重錄。以前沒有認真聽過自己的聲音,演出時抓不準感情和語調,第一次學到了這個經驗。

 

 

八月十六日,清晨又騎偉士牌機車,載小晴(愷玹)在日月潭旁的公路上奔馳,這次取不同的景和鏡位。

上午拍小晴(愷玹),以及小晴畢業時的全家福照,在喵導的指導下學到了不用表情而只用眼睛演出感情。我需要和愷玹對望,看著她從小接回家來、不融入我們、到現在變成真正一家人,這樣的轉變在我內心是很複雜的。當導演說OK時,媽媽潔玫故意好玩地指著我和愷玹對著大家說:「說!他們倆個有沒有FU?你們說,有沒有FU?」真的好像一個吃醋的妻子,大家都被她弄笑了。

 

午後拍15秒的預告片,一場十年前,一場十年後,就是拍全家照。發現在這個影片中,全家照佔了蠻重要的份量,一直都在照全家照。拍攝殺青回到真實的家來,我就對維維及媽媽說,我們來拍全家照吧! 

 

下午這場戲,對我來說是最艱難的了,喵導終究還是要我落淚, 他說:「林爸,你要不要試試看?」我點了頭「好!」我也想看看能否突破這個限制。我們看著小晴(愷玹)那天要大家用手電筒拍的 Pika Pika影片,喵導把它配上了音樂,看了就很感人。拍攝大景時要現場收音,沒有音樂,少了觸動內心的東西,哭不出來,也沒有眼淚,但還算OK。再來要拍特寫了,我低下頭靜靜地培養情緒,跟喵導說「能不能把音樂放出來,而且開大聲?」喵導問過錄音師,錄音師勉為其難地點頭「好吧!」副導說「林爸,你好了就點點頭。」我把頭點一點,開始拍了。

看著影片,聽著音樂,專注在我快潰堤的情緒裡,就在潰堤邊緣,啊,又沒有了,好,又有了,到潰堤邊緣了,突然間,我便泣不成聲。媽媽潔玫拍著我,安慰著我……我完全不知身外的事了,只陷在自己的哭泣裡。當導演喊「卡」的時候,媽媽潔玫說:「這是這齣戲最強的爆點了!」

 

拍完了媽媽潔玫,也拍完了懷中。喵導就站著對大家說:「恭禧魯文學、楊潔玫、吳懷中,殺青!」所有工作人員就鼓掌起來,接著又送我們三人每人一個紀念品。用電影的底片盒裝的,盒面貼上戲裡放的唱片的圓標貼,盒裡是影片裡用到的道具,有小志明玩的小綠兵、雜貨店賣的水槍,每次拍全家福的劇照,還有那張 Pika Pika影片光碟。我的情緒還沒恢復過來,感情還很敏感又脆弱,感動到又要落淚了。

4aaf630e6f595.jpg  

接著拍大合照,所有工作人員都暫時放下工作集合起來,在日式的林家前,喵導說:「魯爸你來喊。」於是我就像每次拍全家照一樣地喊「西瓜甜不甜?」大家就說「甜!」又喊「鳳甜不甜?」 大家又說「甜!」「香蕉甜不甜?」「香瓜甜不甜?」「甘蔗甜不甜?」……好開心地拍著大合照。

 

 

收工後,我的情緒還是複雜的,一方面還在哭泣後的脆弱中,一方面又被鼓掌、禮物、合照一連續的事情送上了半空中落不下來,這樣的感覺持續了好多天。好不容易平靜了,看到了影片的預告片,又串起了這些難忘的感覺。

喵導曾在開拍前對我說:「魯爸,你是感性的人,我不擔心你不入戲,我擔心你入戲後出不來。」這是生平以來,從沒有過在這麼短的時間經歷那麼複雜的情感經驗,有成就、有開心、有昏炫、有感動、有榮耀、有感激,有關懷、有喜悅……雖然說,感覺總是虛幻的,會消逝去的,不過,說真的,這感覺真好!

 

 

 

 

後記:

感謝喵導(林育賢)和海納百川的孫小姐,讓我有機會參與《雨過天晴》的演出。

要感謝副導(郭春暉)把拍攝作業控管得井然有序。

要感製片黃江豐處理及協調好多的狀況。

要感謝造型師涵暉和服管怡如,用心的保管整理所有的戲服。

要感謝IVY為我化妝梳理。

要感謝潔玫前輩對我演出的建議和教導。

要感謝愷玹、懷中、小潘潘和毓璇,和你們合作很高興。

要感謝奐常常被我找問事情。

要感謝美術王子、詮勝、旻賢,把屋子佈置得這麼棒,還有製作紀念品。

要感謝錄音師基隆和阿哲,半夜睡了後,又被我吵起來重新收音。

感謝攝影師(傅士英)拍得這麼好。

還要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非常喜歡這張工作人員大合照!  :)

4ab10a84744e7.jpg

 補充:

 2010.12月《雨過天晴》拿了日本廣島達馬影展的「觀眾票選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