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部落格的人氣爆量衝高,令自己嚇到又納悶:為什麼咧?

 從後台看聯結,發現原來部落格的網址,被網友abaama提供了聯結在mobile01網站的一個討論串中。

 這個討論串的主題是「兒子單車環島 母騎機車相隨」,討論中,鄉民正反意見都有,有批評的、有維護的、有鼓勵的。

 

 這個故事源自2010年1/8日聯合報的報導,一個18歲高中畢業的男生,在當兵前想獨自完成單車環島,獨自撫養他的單親媽媽擔心,在不阻止他完成夢想的前題下,騎機車陪他,母子倆一起完成這個心願。

聯結如下: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5353588.shtml

 

  在自己陪過兒子走路完成環島和單車完成環島後,自己看這個故事,還是被感動到。那個感動,我想,唯有陪過自己的孩子共同經歷一些事情的父母才能感受得到。

 尤其更深刻的感動是,不在這個報導之後的故事:一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一個僅有的兒子,從誕生到高中畢,這十八年來,他們僅有對方,一起渡過多少也許好、也許壞的日子……從媽媽僅能騎機車相隨(而不是開車相隨來看)相信家境也僅是過得去而已。

 

 不想介入網路鄉民正反兩端的筆戰,但是,自己還是有一些感想,從一個僅有一個兒子的爸爸的觀點來說。

 

 放僅有的一個孩子單飛,真的是很難的事。尤其,有些事時間長、未知多、風險高,不管小孩是12歲、還是20歲、還是40歲、還是60歲,對父母來說,這一生永遠都是會擔心的。

 對沒有過長途旅行經驗的人來說,環島是風險很高的旅行,就算火車環島,也是會令人擔心的。

 當初陪兒子走路環島,自己的心裡也是七上八下,擔心得不得了,除了維維媽媽和外婆除外的家人更是。上路初期,弟弟幾乎天天、時時刻刻打電話來了解情況;維維奶奶更是要我們趕快回家;如果,那個屬巨蟹座的維維爺爺還在世的話,我想,他可能擔心得吃不下又睡不著了。

 真的能體會,那個媽媽是多麼的放心不下,自己唯一的親人、相依為命的親人,要讓他一個人單車環島(一般15-20天),看不到他,不知會不會發生什麼事?

 

 那個媽媽很棒,她沒有因為自己的擔心,阻止了孩子想探索的心,她決定:我騎機車陪你去。

 這是一個很棒的決定,這件事,開始有了另一個面向:共同參與孩子探索的旅程。有了另一個共同經歷的機會,在共同的旅程中,也可以觀察和了解孩子的成長狀況,孩子的很多行為只有在陌生的旅行中,才會曝露出來。當然,前題是陪他而不要介入他,看著他而不要過度幫助他。

 看著,是為了自己安心,不要幫助他,是要他能學會獨立。

 在這個部份,我們很難去斷定那個媽媽是否會過度寵愛孩子,畢竟,我們沒有真正和他們在一起。

 

 做為一個爸爸,自己一直都很想參與兒子的特殊活動,私心的說,我喜歡那個感覺,那個和兒子成為哥兒們的感覺。

 做了爸爸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心裡是很脆弱的,尤其,很需要孩子的認同,那種把自己當成兒子的心裡一個重要部份的認同。我大概沒辦法承受,兒子對我冷淡漠視。

 參與孩子的特殊活動,可以不用盯著孩子要求回報情況(這樣小孩會很煩),自己也自然地成為孩子生命成長歷程的一部份,成為共同生命的養份,讓彼此心更近、情更深,我喜歡這樣。

 

 有鄉民說,自己單車環島還要媽媽騎機車陪,不是勇者的行為。

 老實說,自己環島了兩次,這有什麼勇敢可言呢?只是想法、決定、就去做罷了,它只是展現自己有沒有行動力而已。連12歲的兒子維維在老是被人問到「你為什麼要走路環島?」時,總是有些不耐煩地說「沒有為什麼,想做就去做嘛!」」

 

 我對所謂的勇者的看法,比較接近古人說的「知恥近乎勇」,更勇敢的人,才能不怕他人的笑駡,展現合宜的行為。

 我覺得這小孩是個孝順的孩子,他知道媽媽會擔心,他決定讓媽媽跟,帶著媽媽一同上路。也許媽媽會是他旅行的包袱,但,沒有關係;也許別人會笑他,但,沒有關係。因為他知道人生中相互依存的媽媽,是他生命裡重要而不能割捨的部份。

 

 環島這件事,有些人當成生命歷程,有些人當成是挑戰。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前者,它只是一件事,一件能豐富自己生命的事,它的重點在去做、經歷、感受、體會、了解,至於是不是完成?要用多少天完成?一點都不重要。

 

 有些人的生命目標是要累積「獎牌」的,有些人的生命目標是要累積感受的。

 我在想,我們的生命已經夠快了,匆忙的飲食、匆忙的交通、匆忙的工作、匆忙的閱讀.......匆忙中一轉頭,哎呀,人生快近墓裡了,回頭一看,記錄留了一大堆,感受上怎麼都不深刻?

 那種感覺,好像身為人,也是螞蟻和蜜蜂的一種,照著固定的模式,嗡嗡嗡,勤做工……更快的嗡嗡嗡,勤做工……10倍速的嗡嗡嗡,勤做工……100倍速的嗡嗡嗡,勤做工……

 

 支持這個小孩,也支持這個媽媽,不管他們有沒有準備好,也支持這趟旅行。

 他們的生命將更豐富,他們的親情將更深,他們的心也會更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2menwal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